close

【《30》雜誌2013年2月號】


王文華:避開自己選擇性的記憶,才能避開認知地雷



職場中你有沒有想過,有時讓自己犯錯,才能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方向。



在檢視自己做決定的思考上,大家常常忽略犯錯這回事。犯錯,在西方教育裡很正常,孩子從小就讓他犯錯,嘗試之後才懂得選擇。但是東方教育不是,學生已經習慣有標準答案,這個習慣,一直延續到社會上,從職場到人生,都希望有一個標準答案;即使為社會發聲,群眾也希望意見領袖給標準答案,而沒有依循標準答案的人,就是錯的。



「但是人生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,只有一個答案;人生是申論題,需要自己去摸索做決定,」王文華說。



王文華喜歡寫犯錯這件事,喜歡告訴大家他犯了哪些錯,從史丹佛名校畢業後,他透過寫書,寫自己一路從職場經歷到創業過程,究竟犯了哪些錯誤。為什麼他這麼重視犯錯這件事?



很早他就發現到人都有選擇性記憶的盲點,只要找到一個答案,就不肯再換另外一個答案,一旦撞牆,才發現為時已晚。但是犯錯讓人看到更多可能性,每次犯錯,都是檢視自己思考哪裡出問題的最好機會;每一次犯錯後,你就往希望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,所以王文華說,要歡迎犯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